6月24日晚上7點廣播響起*全院外科333**全院外科333*
是的不用懷疑這是開院首次的啟動333系統
......
星期日本就是急診室人滿為患的日子
又逢留觀病患滿床
從一上班就持續向就醫報滿床
坐在輪椅上用氧氣.輸血..作心電圖..打點滴的病患
眼看就要淹沒我們的空間了
而當天B2的我正在後段留觀區給藥
聽到就醫鈴聲響起後
檢傷小姐通報當天主治醫生說
仰德大道有遊覽車發生事故跌落山谷約莫有40人傷情嚴重
請我們醫院進入緊急狀態準備
天阿...外科創傷耶可不比內科兒科的腸胃炎
緊急給完剩下一床的藥物後
開始疏散留觀病患至門診大廳
還好當天B2的病患僅一人在使用氧氣
且正逢星期日要不我們急診滿滿的病患還真不知安置在哪
在總機發佈333動員消息後
四方擁入大量的人力資源
只是處在那看熱鬧的卻佔多數
沒辦法不是我愛稱鑽我們急診的護理人員
在333發佈前應該說我們急診大醫生還沒動作前
我們早就把病患疏散至大廳
333用物及動線都規劃好了
唉...只是事後的光芒似乎都圍繞在那幾位大醫生身上
我想講話大聲會搶鏡頭就是所謂的英雄吧
除了感嘆還是感嘆....
 
此時急診外面的媒體大概有10家吧
超過10台的攝影機對著急診蓄勢待發
在第一台救護車抵達後果真閃不停的閃光
很不幸的是位DOA的50歲男性
在醫生判斷後宣佈死亡
處理遺體後推至*死亡區*
第二台救護車送入的是位約莫35歲的女性
意識清醒但低血壓有休克的情形
醫生診斷後有內出血
放置胸管後送至外科加護病房
緊接著第三台救護車是位也約莫35歲的男性
頭部及大腿有撕裂傷及手部骨折
在縫合及固定後也送至骨科病房
而第四台救護車送入的是位50歲女性
診斷骨盆骨折血壓偏低
在打上trauma kit及緊急輸血後
送至外科加護病房
而第五台救護車抵達是我們派出去的醫護人員送回的
也是位約莫50歲女性DOA
在醫生診治後宣佈死亡
清理遺容換上乾淨衣物後也推至*死亡區*
第六台救護車也是位女性DOA
在急救10分後宣布急救無效死亡
.........
在晚上9點取消全院333後
將病患歸位後
不要以為我們終於鬆一口氣唷
線上滿滿的病患還在等著我們耶
此時真的很想跟那些來支援的人一樣拍拍屁股閃人耶
想想剛剛333時在忙完最後一位DOA病患後
趕至另一位重症病患前去幫忙
打開病歷開的是凌凌亂亂
又沒人sign order
時間緊迫好啦我SIGN了然後送至外科加護病房
只是當我送至加護病房下來
唯一一位較輕傷骨折的男性
我打開病歷一看又跟前個一模一樣
只能無奈的SIGN起來然後交班
我來算一算急診人力好了
leader...本該free
333檢傷人員2位
急診檢傷一位
出救護車一位*驚慌小評評你作的很好...只是鏡頭會不會太多阿*
重症處理一位*瑄瑄你終於成長了獨立處理好重症病患..拍拍手*
急救處理兩位*我們的小學妹能力在這就突顯出來了..哈哈*
內科診間一位*偉慈辛苦了...我想你終於知道什麼叫作千手觀音吧*
留觀區一位*原本是重症區人員..但支援人力搞不定於是只好返回且支援內科*
來支援的護理人力很夠沒錯
但環境不熟悉及工作性質不同
到最後所有的Load好像還是回到我們自己身上
而且感覺是雙倍再雙倍耶...
但跟事故災難的病患家屬相比
這點疲累又顯得微不足道
當然還有現場搶救的EMT弟兄更是辛苦
......
每次我們都會說從每次的災難過程中學習經驗得到教訓
但這種天人永隔的災難換取而來的經驗
我們從中學習到的不是就要用在無可預知的災難中嗎
難道不行就從此沒災難嗎
這種要求算是任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fen0011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